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上廣播節目

筆者:酈時洲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第一次接受廣播電臺節目訪問,是在空軍當兵的時候。 那一年,空軍舉辦文藝「金鷹獎」競賽,我僥倖得獎,空軍廣播電臺的一位女記者,從會場請我出去接受訪問。她問我得獎的感想?當時的我,是個廿出頭的年輕小伙子,匆匆忙忙,胡亂講了一些什麼?一離開錄音機,自己也忘了,只知道自己被訪問了,也沒問播出時間。回到家陡然想起,立刻抱著收音機,猛找空軍廣播電臺頻率,居然在在藝文新聞時間,聽到自己的聲音自「方盒子」中播出來,一時興奮得手舞足蹈! 後來,又得了國軍文藝金像獎,空軍和軍中(後改名《漢聲》)廣播電臺都派記者訪問我,談的都是得獎心得及寫作經驗。其實,當時年少無知,哪談得上什麼寫作經驗?說的也是膚淺之見,但仍然為自己的聲音能上「空中」傳揚而雀躍。 錄音機普遍後,我買了臺收錄音機,可是真正錄到我上廣播節目的聲音,已是十年後的事了。民國七十五年,民生報幫我出版一本父親對兒子說話的書——「爸爸的話」,因為銷路及風評都不錯,在軍中廣播電臺製播節目的方小姐,為我製作了一小時的訪問。那是我第一次踏進廣播電臺,陌生的環境和機器令我緊張,幸好方小姐柔性開場,慢慢引導;談書中的爸爸如何藉生活中一些小事,讓兒子建立正確思想及價值觀,算是一次圓滿的訪問。播出後據方小姐說,聽眾反映,覺得滿感人的。事隔廿年,偶爾仍會把錄音帶擱進收錄音機裡,放給自己聽一聽,樂一樂! 退伍後,成了榮民,我進入台北一家私立學校擔任總務,寫作居然幾乎停擺。那幾年,不要說上廣播節目,竟連聽收音機都挪不出時間。 民國七十一年,來到高雄國語日報語文中心服務,是我人生一大轉折;從台北的繁華、紛擾,一躍而進單純的教學環境,我開始恢復寫作,並陸續出書,也得了幾次高雄市文藝獎。當時服務警廣高雄臺、主持節目的張敏及羅薇小姐,都是我來高雄認識的好朋友。她們對我寫作與教學兼顧很有興趣,常邀我上節目,談一些教學經驗及作品中的問題,羅薇更製作了家庭教育方面的專訪;而這些訪問錄音帶,張敏、羅薇都會在播出後,貼心地拷貝一份送我,留做紀念。 後又認識警廣另一位主持人翁少白小姐,立刻約我上節目。當時上廣播節目,沒有任何酬勞;錄了幾個單元後,我不禁反映,來來往往花了不少車資。沒想到她立刻向他們臺長爭取,發了三百塊錢車馬費,這也是我上廣播節目唯一領到的一次酬勞。 現在科技發達,合法的廣播,乃至非法地下電臺一大堆,只要有廣播機器和發射天線,都可以發聲,接受訪問的人也不一定得親自到電臺,只要拿起電話對著話筒「扣應」(call in)講話就可以了。所以,如今雖然有線、無線電視頻道多達百家,可是廣播仍然無所不在,依然是各行各業,在上、下班途中和居家休閒時的好朋友。而我這一段上廣播節目的歷程,只是個人生命中的一些花絮罷了!(點閱次數:1809)